Uncategorized

为什么我选择将博客迁移到WordPress.com上

其实一直以来,大多数单纯写文字分享博客的人总会把精力放在不该关注的地方:博客的界面样式如何、博客的SEO、博客的性能优化、博客的安全性、博客的备份、要不要上https等等。

自从上次偶然看到业内大牛讨论GitHub Pages托管博客的一篇文章,大致是说写博客的几重境界,到了最后,应该是只管自己写,其他的都交给别人去做。此语可谓一语点醒梦中人,让我明白为什么自己在Digital Ocean上搭建了WordPress,反而不热衷于写作了:为外物所累。

然后,我便一直琢磨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。

首先当然是程序员的最爱——GitHub Pages + Hexo。

然而,我总归也是个半吊子,在Digital Ocean上试验了半天,也不得要领,因为网上流传的教程大多是关于如何在GitHub Pages上部署而非在VPS上。而且我想大家选GitHub Pages到底是冲什么去的呢?我想根本上并不是为了极客,而是这么几点:免费、高速、稳定、没有被强、高度自定义、Hexo样式简洁大方。就我个人而言,其实我最看重的是Hexo的高性能和扁平化的、干净利索的样式(我一直觉得WordPress的主题谈不上很美观,反而很笨重),除此之外,免费当然也是我在意的,毕竟Digital Ocean那边5美元一个月的固定开支在那里,除了搭建博客外暂时没什么用,域名一年还得10美元左右。但是综合考虑,我发现GitHub Pages + Hexo的方案其实非常繁琐,即便搭建成功,后续也谈不上很爽快,反观WordPress,不但全都交给WordPress官方去做,还有手机App支持,岂不爽哉?而且强不强这种事情我看也难说,GitHub的开放程度之大,越来越多的内容如今都托管在GitHub上,上面没有对策我觉得是不可能的,所以强不强自然不是问题讨论的重点。

那么Blogger又如何?

虽然Google产品的易用性和实用性人人皆知,但是我仍然不是特别看好Blogger,因为它给我的感觉是相对是比较死板的,不太注重式样,不过理论上应该自由度更高,不像WordPress这样需要付费才能享受比较高的自由度。Blogger的最大问题当然是百分百被强,不过依然有很多人选择在上面写字,最出名的当然就是某某随想了。

最后我们来看看WordPress。

说实话,这是我第一次使用WordPress的官网服务(也就是wordpress.com,区别于开源博客程序wordpress.org),然而我不得不承认,这真的要比自己用源代码去搭建强很多,看来WordPress还是留了一手的。WordPress官网服务整体使用起来非常简单,也非常流畅,可谓一气呵成。编辑器也比源码强,而且美观。一个主账号可以搭建多个网站并且切换也很简单方便。整体存储空间容量高达3GB,真的非常良心,比如GitHub Pages只有300MB的免费空间,这样你就不得不外链图片和视频,再比如微软的OneDrive免费版才5GB的容量,对比之下,一个仅仅用来写博客的空间有3GB,绝对是非常大方的了。最重要的一点是:当你决定从官网撤退时,可以随时导出数据然后在另一个VPS上完美重生,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么?其他很多东西我都是比较满意的,所以也就打算使用下去了。

虽然我拥有独立域名jaylinwu.com,但是由于免费版是无法绑定独立域名的,所以也只好将就了。后来,我给域名做了301跳转,似乎也就无所谓了。

选择完全免费的空间后,你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写作上,而且可以永久在线发布(只要WordPress不倒闭),你根本不用去操心,只管写就是了。

那么我今后可能会回到独立的VPS站上写博客吗?

我想,大概有这么几点:

  1. 当博文主要面向国内读者时。主要是强和百度权重不高的问题,不然其实没必要折腾。
  2. 需要独立的域名和更自由的定制性。不过我估计到时候还是直接付费上高级版来得爽快。【其实没有独立域名并不妨碍SEO,只要你内容写得好,Google权重一样是比较高的】
  3. WordPress的唯一缺点大概就是原生程序不支持代码高亮,这的确是让人恼火的事情。我打算给官方写邮件让他们支持一下,这都什么年代了,确实该与时俱进了。

总而言之,有了这样一个免费的空间,写文章确实更有劲了。我也建议正在纠结的人这样做,这样你就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写作和思考上。我们要学会专注。而且,我们也会明白,我们到底为何而写博客。

暂时发现的问题:

  1. 文章的永久链接(permalink)必须带发布日期,这点在wordpress.com上是无法改变的,哪怕你付费。必须采用wordpress.org才能去除日期。链接带日期的麻烦就是无法自由更改文章的发布时间,因为一旦更改日期,链接地址也会随之更改,那么其他地方的引用链接就失效了。但是,这也让写作者变得更加严肃、谨慎,可谓有弊有利。
  2. 无法像wordpress.org那样可以自由使用海量插件,wordpress.com是不支持自定义插件的。
  3. 博文分享会被微信封杀。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