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pression

论知乎的言论管制

我在知乎一直以来是一个匿名玩家,知道我真实身份的人不超过两个,原因是我玩知乎,只是为了与大家交流意见罢了,不像某些大V为了赚钱,疯狂地忽悠、积累人气,然后一场Live分分钟多少万上下。

我注意到,最近一两个月来我被知乎疯狂地封杀。起因大概是我转入了“勃学”的范畴,批判知乎和知乎大V的骗钱行径。为什么我这么说?因为我在知乎这么长时间以来,发言风格都没怎么变化过,涉及的话题虽然略有扩大,但是总归还是那么几个方面。以前我的发言,除了偶尔被删除外,并无大碍,但是最近一两个月我的账号被频繁地封禁,如今已经是第二个7天了。这让我感到恼火。我想,肯定是因为我上了知乎的黑名单,要不然怎么会突然变得这么受关照了呢?

我在知乎到现在,公开的数据(即不包括匿名回答以及被删除回答)有2000次赞同、500次感谢、1000次收藏、300位关注者,一年写字有十万之多。就是这样的一位用户,知乎却对我痛下杀手,这让我感到非常得失望。

我们的国家处于一个转型期间,年轻人却普遍对社会不满,因为他们感到绝望,他们看不到未来,找不到出路。知乎作为一个公众平台,一个中产阶级和大学生为用户主体的平台,应当肩负起传达社会声音的责任。

上一个七天被封禁期间,我几乎没有再踏入知乎一步。这一次,我可能也会这么做。离开了知乎,我不会活不下去,但我对当前的整个环境感到愤懑。

虽然有理由相信知乎也是出于无奈,但是它既然是执行者,也便逃脱不了责任。

Leave a Reply

